心病知多少

伴侶與家族

危機就是轉機:以正確的態度面對伴侶間的性問題
呂嘉惠/資深諮商心理師
孩子出生第一年,A太太表示對生產過後傷口的疼痛會有恐懼,不願常常發生性行為,他都盡量體諒忍耐,但已經兩年了,還以生產或照顧孩子為藉口,他不能接受……
 
A夫妻來談,互相指責對方造成彼此性生活不和諧,A太太表示,A先生性慾旺盛,讓她疲於應付,A先生不體諒她生孩子、照顧孩子的辛苦,只顧的自己的性慾,實在很自私。A先生表示,孩子出生第一年,A太太表示對生產過後傷口的疼痛會有恐懼,不願常常發生性行為,他都盡量體諒忍耐,但已經兩年了,還以生產或照顧孩子為藉口,他不能接受,A先生表示他是正常男人有慾望,同時先生愛太太,想跟她發生關係,有錯嗎?每次做愛都要三推四請,還隨時可能被拒絕,實在很難受,難道要他找外遇嗎?A太太表示,A先生不解決問題反而用外遇來威脅她實在很過分,A先生表示他沒有問題,是A太太有問題,如果太太回到像以前一樣,甚至結婚前的感覺,兩人每次性愛都非常盡興享受,就好了,到底問題在哪裡?
 
相愛的人卻寂寞相守
在我看來問題不在性,性只是症狀,說明著兩人關係早已出了問題。
無論不想做愛的是先生或太太,性需求不協調的夫妻並不少見,其中不乏彼此愛情長跑多年才結婚的佳偶,而不論有沒有孩子都會出現類似的抱怨。結婚是兩人關係一大轉變,在孩子來臨前兩人世界也許沒變,但跟著結婚出現的姻親角色及在自己身上被賦予的腳色期待,卻在婚禮結束後的第二天就一一浮現,特別是對女人,傳統文化裏對女人的諸多期待,在一般民俗歌曲都可以聽到,女人不論你是怎樣獨立自主結婚後必須適應為人妻、為人媳婦、及為人母的責任,但男人只要有正當工作,負責一部分養家活口的責任,就不會太被苛責,所以男人很難了解女人在婚姻裏的辛苦,女人很寂寞,然而生孩子的過程也是,從懷孕分娩到養育照顧孩子,一不小心男人就成了親子關係中的局外人,男人寂寞,不諳情感表達的男人,可能轉向工作來消除無能感與疏離感,男人成了賺錢的機器,男人、女人都寂寞,相愛的人卻以寂寞相守。
 
上述的狀況只是眾多複雜的婚姻問題中的一個例子而已,在我從事多年性諮商陪伴許多伴侶走過關係的低潮,性上的不協調很少單純只是技術層面的性問題,夫妻間的性問題多半都是如冰山般的關係問題中浮出水面的那一角,因為其他的相處問題可以用忍耐、忽略、壓抑、合理化、理性說服自己接受、妥協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然而性卻是最需要身心合一的事,在彼此關係累積著許多不舒服的狀態下,如果你忍耐勉強自己做一次,就離自動自發自願的與對方分享自己的身體又遠了些;如果你勉強自己很多次 那麼就離完全不想與對方發生性關係靠近了許多。
因為性問題的複雜性,我無法在短短的文章裏告訴你如何解決性生活不協調,但當你面對這樣的狀況時有幾個重要的態度,可以減少問題如滾雪球般的擴大。
 
首先,請先牢記三不三要原則。
 
三不原則
千萬不要互相指責: 如前所述,性問題多半只是呈現關係問題的一個症狀而已, 而關係問題往往是兩個人各背著過去型塑自己的很多經驗互動出來的結果。因此,切忌任意對對方下標籤(如:你就是這麼色,你很自私,你性冷感)。沮喪時口不擇言的互相指責,互相貶抑傷害,對你們的關係完全沒有任何助益。
 
千萬不要自己當醫生:結婚期待著美好的性而不可得,心中的失望會讓人胡亂猜測原因,道聽途說,歸納出來的原因多半都充滿了許多迷思與刻版化印象(其他的男/女人都沒有這樣的問題 為什麼只有你會這樣 一定代表著你不正常) 將這樣的論調套到對方身上,只是會增加對方的挫折感和壓力。性出狀況原因有很多,需由專業諮商人員評估夫妻整體狀況才能有客觀的診斷,自己當醫生,誤判很傷人,亂下處方更要不得。
 
千萬不要當作沒發生:許多人因不習慣談性,忍受不了尷尬,當沒這回事,悶著一拖好幾年,有疙瘩在心裡東責西怪,就是不談問題重點,只會讓兩人的距離越行越遠。就如有病不醫,拖久了自然引發許多併發症而使病情複雜,增加治療難度的意思相同;許多因各式不同原因導致錯失改善先機的伴侶,已使原先可能很單純的性問題,參雜入關係中不同階段必經的衝突和混亂,衍生糾纏出一大馱剪不斷理還亂的景況,但再怎麼亂,細心、耐心、恆心都有辦法把問題慢慢解開,但這過程中有形無形有言無言的彼此傷害,才是關係中最難修復的致命傷。
 
三要原則
請多充實正確健康性知識:充足的知識,正確的觀念可以避免並減少對性的無知所造成彼此的衝突與傷害。
 
請培養坦承開放的溝通能力:要能坦承談性,有問題不需歸罪一起面對,切忌忍讓遷就,或互相指責,你要了解,這只是說明著也許需要溝通了,因為在兩人適應的過程中,無論男女很容易感到對方不了解你的委屈,無法掌控,無力改變什麼的無助感,這是很正常的,請你們找一個安全沒有人打擾的環境,在兩人身心狀況都良好的情況下,說一下最近的心情,談談彼此的改變,分享彼此對於目前的性的看法。無論你心情多不好千萬不要指責,指責會讓人有壓力,壓力會讓人想逃避;要這樣想,關係中的困境,正是讓你倆更靠近的時刻,溝通是為了互相了解,而不是為了解決問題,問題會在雙方真誠的了解之後,自然醞釀出一個折衷的辦法,那就會是最好的答案。
 
請勇於尋求專業協助:許多性問題的內涵,是一般人較難理解的,尋求專業協助是最健康、恰當最有效率的積極作法,兩人一同求助,正是同為伴侶的真意,互相陪伴一起面對。(唯獨:請注意求助單位的專業性)
 
其次,放下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的迷思,對親密關係轉變要有正確認知。
 
性愛關係的轉變:愛侶之間的心理親密關係,約在頭三個月至半年之間會從剛開始蜜月期的希望完全跟對方黏在一起24小時不分離,漸漸的轉向要有彼此的生理與心理空間,這是關係中很自然,也是讓關係能繼續延續下去的重要轉換,因為關係中如果完全黏膩不分彼此,會讓個人的自由與自我發展的部分窒息,性也是如此。在度過了蜜月期的激情後,性在關係當中浪漫的感覺漸漸消退,日常生活的瑣事彼此摩擦適應協調的過程,都會讓兩人筋疲力盡,提不起興致來,更何況結婚後接踵而來無形的責任義務框架,足以讓人性慾全消,特別是生養孩子的過程,女人在此階段有許多獨特的心情感受與情緒是男人無法理解的,而男人在這個階段內心深處被冷落被排斥被拒絕的寂寞也是女人很難照顧到的部分。因此,結婚不久後開始發現兩人身心漸行漸遠漸孤獨,是很正常的,千萬不需失望或氣餒 而應視其為一個警訊,提供一個雙方調整相處步調,重新了解彼此的好時機。
同時,請你放下只要兩人相愛,不用刻意營造與溝通,性自然而就會美妙幸福的迷思。這樣不正確的期待,往往造成伴侶之間諸多猜疑與衝突。請你明白,在完美的做愛前,大部分的伴侶都得經過不完美的過程。但觀念相近,態度開放的伴侶,無論是以積極吸收新知或尋求專業協助,都能化阻力為助力,兩人同心跨越過性的瓶頸。而這樣的歷程中,滿意的性生活,只是兩人辛苦努力的紅利,而共同協力度過難關的經驗,建立的是更多的瞭解,更有效的溝通能力,更深刻同舟共濟的信賴,更放心能依靠彼此的信任。
 
另外,提供你們開始面對性問題的準備。
 
輕鬆談性,更有彈性:請將有關性的話題,融入日常生活之中,會比為了談而談得有效率、有樂趣多了。意思是等到出了問題才談,多半談話都會對焦在問題上讓人很有壓力。平常時候將電影電視中的情慾情節、報紙雜誌中的社會事件、小說散文、或性的專門雜誌書籍,當做很好的媒材讓彼此熟習談性的感覺,彼此有談性的默契後,坊間許多演講,或教導經營親密關係的書籍,都很值得成為進階參考。但請記住,盡量雙方一起關心,絕對可以達事半功倍的效果,在關係當中,花一些時間學習經營彼此的愛與性的默契,對於往後五六十年的人生經營來說,是相當值得與划算的投資。而當有問題發生時,兩人共同培養的基礎,會讓問題容易處理許多。
做到三不與三要,至少減低不必要的傷害,減少錯綜複雜的併發症。
 
而對關係的轉變能有平常心而且保有化危機為轉機的積極面對態度,加上平日就把談性當作關係經營的一個部分來重視,對彼此的關係有加分的效果,而這樣的伴侶無論遇到關係問題或性問題,兩人已有共識扭轉消極互相傷害的態度,學會攜手一起積極面對,這就已為修復關係不下紮實的第一步了。
 

最後的叮嚀,如果發現關係中的瓶頸很難度過,要耗損兩人很大的精力,那麼尋求專業協助,是減少不必要的挫折與傷害的有效方法,而在過程中兩人將更有效率的學習關係經營的知識,而能得到更多對彼此的了解與成長,是非常值得考慮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