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2001年11月正式成立

關於華心

2001年11月財團法人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正式成立,成立的目的是為增進華人心理治療人員的專業能力,推廣心理治療的研究發展與相關教育訓練,並期待日後成為全球華人世界的心理治療研究發展與訓練中心之一。



緣起及願景

從光復至今,台灣在短短的數十年間迅速地從傳統農業社會進展到現代高科技社會,歷經了貧窮時期的困頓,也享受到經濟奇蹟的成果。然而,生活在這底下的台灣人民,無可避免地就必須承受在短時間內快速成長與變動社會所帶來的各種衝擊。隨著台灣社會結構的改變,家族的力量幾近瓦解,個人被迫釋出,獨自解決各種問題。

而在面對各種問題的思考和描述時,越來越多是以心理化的語言來運作。這樣的需求,可以從近年來大眾心理學類書籍躍進成為台灣出版品最主要類別之一,可得知並獲得驗證。所以,心理治療的實務工作開始被大量需要,從事心理治療的工作者自然也增加許多。而這種情況,是以前各地方的華文世界從來不曾有過的。

過去只出現在西方文化中的精神疾病,譬如神經性厭食症、人格障礙等等,特別是邊緣型或自戀型人格障礙,也已悄悄地襲擊台灣。這些精神疾患的核心症狀,如人際衝突、情緒不穩定、自殺、自傷等問題,並不是單純的藥物治療即可解決,必須同時輔以心理治療才能彌補藥物治療的不足。因此,在可預見的未來,台灣社會,甚至華人世界,對心理治療工作者的需求將愈來愈高。

目前與心理治療相關的領域,包括精神醫學、臨床心理、心理諮商、社會工作、以及精神護理等。但,要成為一位真正有治療能力的心理治療師,而不只是陪伴者,並不是一個學位,修幾門課,參加幾個研習會或上幾個月的講習課,就可以達成的。心理治療工作者需要一個長期整體的專業支持系統,包括訓練、諮商、督導等,以支援來自於臨床實務專業不足的無力感。另外,也需要一個溝通管道,以 避免不同專業間在團隊合作中各說各話與潛藏的疏離。

然而,環顧現今台灣社會的各種條件限制,包括醫療制度中對心理治療極其不利的健保支付制度,也包括大學等學術機構偏重研究和集體教學而不符心理治療訓練的基本要求,使得心理治療的發展有限。特別是訓練和督導這些方面的專業養成,也必須在醫療體系和教育機構之外尋求一個更彈性的空間

因此,現階段的台灣已經發展到需要有一機構能提供給有志從事心理治療的人員可以長期專業成長和獲得支撐的環境,並且可以配合訓練的過程,提供台灣民眾具有專業品質的心理治療服務。所以,成立一民間非營利組織,希望能以更有方向和組織的方式,協調與規劃心理治療人員的專業訓練,推動專業化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的研究發展,提供更多的臨床服務,把台灣心理治療的專業服務品質推向國際水準,並透過更有系統的方式與先進國家傑出的心理治療專業人士合作切磋,促進國際交流,成為日後全球華人世界的心理治療研究發展與訓練中心之一。




Contact Infomation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2號10樓
Tel:+886-2-7700-7866
Email:service@tip.org.tw

  • 汽車停車資訊

    國語日報停車場: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2巷
    驛東停車場: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48巷3號

  • 機車停車資訊

    福州街備有免費機車停車格

  • 公車路線

    福州街口 1.208.208區.208直.236羅斯福路幹線.251.252.297.644.648.660.849.849屈尺社區.藍28
    潮州街口 15和平幹線.18.38.208.208區.236羅斯福路幹線.237.249.251.252.297.644.648.660.849.849屈尺社區

  • 捷運路線

    捷運古亭站(7號出口)或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