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病知多少

壓力與情緒

向活菩薩致敬
林宏川醫師

明知道重複看著電視媒體不斷播出和平醫院SARS的新聞,僅會讓自己更焦急,卻也忍不住直盯著螢幕關心,因為我也是醫護人員,醫院裡有甚多昔日熟識一同工作的同仁正在裡頭奮戰著。我無法一一連絡上每個人,不知每個人的安危如何,那是擔憂的心情。

很難想像若是角色互換,我是否依然能夠勇敢無懼的面對,難吧!

向你們獻上最高的敬意。

想想,大家只是平凡的在生活,為何選上了我們,真是無辜!老天爺為何選擇了「和平」,讓病毒在這裡落腳,無聲無息的入侵進來。

本來就不是敢死隊,原本就沒有準備好從容就義的正氣,如今卻被臨時徵召趕赴前線,還來不及向我們摯愛的家人和愛人擁抱道別離,叫人如何嚥得下憤怒這口氣,怎能放得下對家人和愛人的不捨與擔心,我們就一定要承擔這樣的責任嗎,不能拒絕嗎,萬一我中彈撂倒了怎麼辦,很悲苦的。真的有人了解我們內心的掙扎,和承受的苦痛嗎!

人人都要安全、平安、健康,面對看不見的敵人,後勤補給還沒準備好,便要上戰場肉搏戰,看看手中也不知是否足夠的裝備和彈藥,我如何建立信心。感受到的是恐懼和害怕,不知是否能夠全身而退。

但是,要相信一件事,我們會能夠逐漸的面對這個難以接受的打擊,只有認栽了,會開始想,剩下的時間我皆要如此頹喪的過,還是要打起精神來。同樣要過日子,是要選擇持續憤怒的對抗或埋首憂傷,抑或平靜一點的對待自己,端賴自身的選擇。

漸進調適好自身的身心狀態,給自己足夠需要的時間,會恢復常態的,終究還是要面對這個事實,要去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是可以克服難關的。我深知惟有平穩的內心,駕馭了恐懼,每日規律的生活,吃得好,睡得飽,我們的免疫系統才更強韌。

也需要容許自己的情緒反應,太過理性思維的人是無法瞭解臨時被剝奪自由,一點準備都沒有,卻不知武器在那裡,站上最前線,面對見不著的敵人,深怕那無影手不知何時會侵襲我身,那是一種恐懼,真實展露了潛藏在我們內心的恐懼,平日還來不及去探究怎麼逝得其所之時,卻要面對如此死亡的課題,原諒自己無力之處吧,但我們內心依然存現著願意救人之心。

 

外界人們的每句話不可能都很中聽,真正要去在意的是對我們真正關照和愛護的人。當我們深陷泥沼時,很多人在外圍評判,他們只在岸邊指揮你該怎麼做。去學習不去理會瘋言瘋語,因為那只會消蝕我們的戰力,我們不願讓自身的情緒不穩定。當然,真正的建言,我們是樂意接受的。

也不必多麼在乎別人視我們異常的眼光,儘管那令我心理不適,但心理頭要很清楚的一點是:眾人害怕的是病毒,而不是我這個人。他們無法掩飾他們內在的恐懼,也害怕得病,今日換作另一人而非我,他們一樣會害怕那個人,怕的不是真正的「我」!原諒他們的無知和脆弱吧。

戰場上,準備好最佳的武器及裝備,做到最完善的防護措施,儘量向後勤指揮官提出要求,不用客氣,如此更能增進我們的信心和勇氣,看清楚敵人可能射來的子彈,應聲躲過,注意每個環節,不讓敵人有近身侵襲的機會,這是讓自己全身而退的保證。

怎麼忍心苛責,你們需要的是支持,不是責難。只能想像,每個人皆必須在自己的工作上謹守崗位,團隊才能運作起來,實際上是缺一不可的。你們是真正的生命共同體,彼此有愛,請記住,我們還有愛這項武器,這是病毒所沒有的。

也希望能減輕大家的後顧之憂,每個家都有人能主動照顧好,互相支援照料,讓大伙不必再憂心家中的老小,減輕心頭上的負擔,能夠放下心來,恢復平日已有的專業,更精益求精,面對這可怕的敵人,不讓其有越過雷池的機會。

諸位皆是活菩薩,代替外界的我們受苦,你們所受的折磨,是代替我們眾生而受。感謝你們,我們不希望看見有人犧牲,但願你們每個人可以平安的歸來。

這個戰爭是全方位的,在後方的人們也會陪著你們受苦,後方的支持絕對是你們撐下去最大的動力。

祈求上蒼悲憫我們所受的苦,讓我們能夠堅強的撐下去,雖然我們會受傷,但我們會啣著傷撐下去,因為知道在未來的某一天會結束,會扭轉局勢的,一切會過去的,真的。

第一防線的醫護尖兵,已經和SARS開打了。

願上蒼保佑你們。

真心的祝福你們,我們等著你們回來。

林宏川/前和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後記:92年時,作者當時已離開曾工作數年的和平醫院,僅兼任門診工作,SARS襲捲和平醫院後,也被迫需居家隔離十天,惟焦急心情有感而發,刊載於5月2日聯合報,希望報訊能進入已封院的和平醫院,為同仁打氣和致敬)

關鍵字:創傷壓力症候群、創傷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