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病知多少

壓力與情緒

談輕鬱症
林宏川/博仁綜合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

雖然職場上工作表現良好,盡心投入做事,很被同儕們所看重,卻無法藉此提昇整個人的價值感,只覺是在盡責任……

年輕的小美長期以來始終有悶悶不樂的情形,曾經試過讓自己快樂一點,卻不容易做到。近來在便利商店拿到了憂鬱症自我檢視量表,填好之後發現分數頗高,該測驗表建議速找醫生檢查診斷,在不確定是否得到憂鬱症的情形下,去了一趟精神科門診,結果醫生說是另一種輕度憂鬱症,「輕鬱症」(Dysthymic disorder)。

回溯小美過去的生活史,感覺生活僅是一項苦楚的責任,欠缺光輝的色彩,取代的是憂傷環繞於四週。雖然職場上工作表現良好,盡心投入做事,很被同儕們所看重,卻無法藉此提昇整個人的價值感,只覺是在盡責任。也不覺可從目前生活中的任何事,得到快樂。不再多渴求,熱情也消失,內心空虛,未知人生方向,如此的過程除了痛楚還是痛楚。

憂鬱症中常見且病情較嚴重的是重度憂鬱症「重鬱症」(Major depression),它發作時整個人都退縮在憂鬱的角落,不吃不喝不能睡,彷彿世界末日般的痛苦難受,無法解脫,厭世的念頭猶然而生,未能維續平日良好生活,不能上班、上學、做家事,只能請假在家。此未治療的憂鬱發作,可達半年至九個月之久才好轉,因為它的高流行率及高自殺率,對生命健康帶來重大的威脅,所以被稱為「世紀的殺手」。

而輕鬱症本質上與重鬱症有很大的不同,主要的特點是長期慢性輕度憂鬱,通常是持續兩年以上,它所影響的社會職業功能不若重鬱症發作時那麼嚴重。在經年累月的慢性輕鬱中,憂鬱心情的日子比正常心情時還要多,同時可能合併有下列其中兩項或多項的問題:吃不好、睡不好、疲憊無力、低自我價值、認知專注力差、日子感覺無望。

輕鬱症患者長期感到凡事都沒興趣,看待自己是沒有能力的,對自我的評價是差的,多是負面的自我批判,對過去事很不能釋懷,情緒及精神生活是憂憂的,變得社交退縮,而這些症狀似融為每日生活的一部份,常常描述自己為:「我就是這個樣子」,似乎個性也變成如此,悲觀抑鬱的人格。也因為如此,過去亦被認定為憂鬱性的人格疾患,自1987年之後(DSM-IIIR),精神醫學的觀點將之看待為情緒疾患,中文亦稱為「精神官能憂鬱症」或「憂鬱性精神官能症」。

當然,若重鬱症已經較為緩解尚未痊癒時,亦可能出現類似輕鬱症的狀態,但那仍然歸類在重鬱症的範疇。在台灣重鬱症的盛行率是1.2%,輕鬱症是1.1%,大部份皆因為合併其他精神疾患,如重鬱症、物質濫用、飲食障礙、失眠、人格違常等,才至精神科就診。

依照憂鬱症狀開始出現時間的不同,輕鬱症概分兩大族群:青少年及成年人。以前者居多,而且常常於孩童青少年期便隱藏開始,呈慢性化,長年輕度憂鬱症狀,持續或間歇性的病程,特別在兒童,心情可為易怒而非憂鬱,且所需最低的期限也僅為一年。

針對輕鬱症,醫療處置上,用抗憂鬱劑進行的藥物治療至少有一半的患者有療效,此點與重鬱症對藥物治療反應特佳頗不同。研究發現,合併藥物與心理治療比單獨服藥治療的效果更好。現今抗憂鬱劑的副作用已減少甚多,更能增加患者願意服藥的意願。而心理上的治療,旨在消除症狀、預防復發、增加社會適應力,藉此提昇自我價值感、增進自信心、知道心情不好時怎麼安慰自己,並恢復那失落已久的快樂氣息。

(91年2月聯合報醫藥生活版)

關鍵字:憂鬱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