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妙方
註冊   登入
首頁 專業陣容 心療在線 線上自我檢測 心病知多少 面對面服務 企業專區 關於我們
愛情或婚姻與家庭
人際關係
壓力調適
悲傷或創傷輔導
情緒管理
親子關係
自我成長與生涯規劃
女性成長議題
成癮問題
行為問題
性議題
兒童或青少年問題
心理衡鑑
資源轉介
治療方法介紹
建立對「意外災難」有準備的社會
吳英璋/台大心理系教授
 
        桃芝風災肆虐的當時,人們感嘆著九二一震災的創傷尚未復癒、卻又來了新的災難。其實面對著世界性的經濟衰退卻又未曾做任何事先預防,又何嘗不是一種災難?!天災、人禍接連著出現,似乎已揭示著不可以再將之視為「意外」,而需要隨時有所準備以應付它的發生。
  
        譬如像校園裡各種傷害性的「意外事件」(打架、暴力欺凌、自我傷害、交通意外、或特殊疾病、休閒活動中的意外死亡等等),頻繁的已沒有太多的「新聞報導」價值,大家也都在事後信誓旦旦地要求做好預防工作,然而預防工作並不是只靠「說一說」就已經完成的,而是要有具體的策略、執行方式、以及熟練的行動能力。這些「具體的策略」、「執行方式」、以及「熟練的行動能力」也不是無中生有的冒出來的,它必須在珍惜任何一個災難的經驗教訓中,一點一滴地累積起來。完整的災難經驗包括了災難前狀況的再整理,災難時整體現象的再檢視,災難後各層面各現象的復健、重建、或二度受災等歷時性變化的記錄與檢討。如此完整災難經驗的整理與檢視,並從中試擬應對的具體對策,是災難事件之事後處置 (postvention) 的重點;而完善的事後處置才可能銜接出具體而有效的預防 (prevention) ,並且準備好當災難再發生時的介入 (intervention) 、作法與執行能力。
 
        受災,是個人或一群人所不得不面對的生活事件;它對「人」的損傷常不只是財務損失與身體的受傷而已,較嚴重的是傷害到「情」的部分:人與自然環境的情可能被割裂而產生廣泛的不確定感與焦慮感;人與社會的情也可能因之失連而轉向孤僻與猜疑;人與人、人與自己常因而不再和諧。令人欣慰的是,九二一之後的復健、重建工作同時顧及了「事」的處置與「情」的處置。後者即為自「健康」觀點出發的心理復健的努力。雖然不敢誇口說台灣已經真正的進入「已開發國家」的災後重建、復健的水準,但至少已經有了起步。
 
        所以本書的出版相當具有時代性的意義。這本書記載的是美國的經驗。以災難下的心理衛生工作為軸,以災難下的各項重建工作為經;從原則的說明、各項工作的細述、工作的結構及所需的訓練,到如何在地方、在州級政府、在中央政府等不同層級的作法等,皆巨細靡遺地清楚記載;當然也說明了事後處置、預防處置、以及危機處置的各項作法。本書之優缺點也因為這項特性而清楚呈現:「具體」是它的優點,也是它的缺點;前者指稱的是有具體的「模範」可以依循,後者則指稱它是美國社會的產品,有許多地方或許只適用於美國。因此使用這本手冊最好多注意區辨其原則性的說明與具體的應用。當原則是明確的,則達到目標的手段應因地制宜。希望本書可以帶給台灣更好的災難的準備。

(本文摘錄自《災難與重建--心理衛生實務手冊》

 
Copyright © 2008 Taiwan Institute of Psychotherapy.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106麗水街28號6樓   Tel:886-2-23923528  email: service@ti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