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妙方
註冊   登入
首頁 專業陣容 心療在線 線上自我檢測 心病知多少 面對面服務 企業專區 關於我們
愛情或婚姻與家庭
人際關係
壓力調適
悲傷或創傷輔導
情緒管理
親子關係
自我成長與生涯規劃
女性成長議題
成癮問題
行為問題
性議題
兒童或青少年問題
心理衡鑑
資源轉介
治療方法介紹
88水災心理健康行動聯盟聲明稿
心理健康行動聯盟針對88水災重創區學童易地就學提出警訊 
 
我們建議政府,討論對學童協助時,應注意到原有學校的教師、教職人員的創傷處理訓練,希望由鄰近之閒置學校提供場所,讓原住民學童可以就地復校。
 
8月16日上午88水災心理健康行動聯盟的團體代表再次齊聚一堂,研商甲仙鄉小林村、那馬夏鄉等重創區學童易地安置問題。
 
此次聚集由聯盟召集人張?教授及王浩威醫師共同召集,除了聯盟各個發起的專業單位代表與會,特邀請參與桃芝風災重建的吉安鄉衛生所莫納.瓦旦所長及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等代表,特別針對此次88水災重創區的原住民部落重建需求提出呼籲。
 
由於原住民的族群特性,其社會連結性強,其文化是集體性、相互緊密結合的,彼此有緊密支持的力量,心理重建應考慮其特殊需求與原有的能量。
 
知悉教育單位正在討論原住民兒童未來就學安置議題,也有部分縣市想要以認領方式進行。行動聯盟認為,因原住民族群的連結性,不宜將兒童帶離父母、族群。基於921經驗及本次災區當事人的反映,我們建議政府,討論對學童協助時,應注意到原有學校的教師、教職人員的創傷處理訓練,希望由鄰近之閒置學校提供場所,讓原住民學童可以就地復校。九月開學在即,希望能盡速規劃就學安置方案,讓災區家長在學童可以在開學前安身、安心。
 
另外,為了避免學童離家背井,剝奪其自然支持系統,造成心理上二次傷害,希望國家可以釋出公有及國營事業土地,讓父母、族人可以同時照顧學童並兼顧生活、生計。
 
過去遷村經驗值得我們省思。花蓮秀林鄉銅門遷村,後續族人在流行病學追蹤時發現,族人因為適應困難,酗酒、自殺顯著提升,嚴重傷害族人健康。
 
921之後易地安置與原地重建的經驗,學童發展適應上差異很大,到外地的學童,特別是原住民學童,文化、生活適應更是困難。
 
88水災中台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主張,原住民學童的就學不應遠離家園、家庭、族群及同儕。
 
心理健康行動聯盟由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召集,目前已經建立心理專業團體的平台,連結各個心理衛生專業團體及過去參與災後心理重建的專業人員,將持續關注重創地區朋友的心理需求。8月16日參與此次會議的專業團體代表有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台灣心理治療學會、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天主教康泰醫療醫療基金會、中華溝通分析協會、呂旭立紀念文教基金會、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等單位。
 
聯絡人:
張玨(88水災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召集人、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常務監事、台大公衛學院副教授)0939-213720
莫那.瓦旦(花蓮縣吉安鄉衛生所主任)0932-654481
 
Copyright © 2008 Taiwan Institute of Psychotherapy.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106麗水街28號6樓   Tel:886-2-23923528  email: service@ti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