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3.8.20
舞台劇簡介《紅書》場景

在這一場表演中,你將看到從卡爾‧榮格的《紅書》(The Red Book)改編演出的七幕戲。當榮格深入自己心理底層時,《紅書》成為他個人心路旅程的紀錄。

在第一幕(Liber Primus)開始,也就是《紅書》的第一部份,我們看到正值38歲的榮格。他迷失了人生方向,內心非常掙扎與矛盾。他發現,自己的立場與態度中缺乏某種根本的要素,他姑且稱為「失去靈魂」。

2013.8.20
紀錄片簡介: 改變的智慧:衛禮賢與《易經

1889年,衛禮賢以年輕傳教士的身份來到中國的青島。到中國之後,他很快就改變了原先來中國的計畫。他沒有幫助任何一位中國人受洗。相反地,他積極的瞭解中國思想。中國當時正飽受殖民強權壓榨,衛禮賢親身經歷中國抗外、清朝結束、與第一次世界大戰。在這個混亂動盪的時代,他不斷找尋可以讓人們適應改變以及調整生活的真理。

歡迎信

我們很高興也很榮幸邀請您一起來參與台灣第一次主辦的國際榮格分析心理研討會暨論壇:尋找榮格,穿越文化的疆界。

榮格進行自我探索的手稿《紅書》,包括文字和許多繪圖,終於在2009年問世。自《紅書》出版之後,不論是東西方都對《紅書》掀起了一股熱潮。大家對於如何更深入地瞭解《紅書》都非常有興趣。為了使大家對《紅書》更加瞭解 ,我們邀請了國際榮格心理學專家及臺灣的道學專家分別從《易經》以及道家思想來探討《紅書》。此會議中,我們將著重在榮格與亞洲的關係,特別是從道家的觀點,以及衛禮賢在易經翻譯上的貢獻。

從《紅書》出發,我們希望建立一個跨文化的平台,讓東方與西方一起來討論藝術、宗教、夢、道家、《易經》、以及榮格心理學。為此,我們特地邀請東亞各國的榮格分析師以及歐美的分析師一起來共襄盛舉,包括了日本、韓國、香港、大陸等地的榮格分析師。在10月20日,將會有兩個國際性的論壇,讓這些分析師一起來討論榮格在亞洲的發展。我們同時也邀請前IAAP理事長Thomas Kirsch在會議結束前,為我們談談榮格在亞洲的未來發展。

大會的焦點除了連續四天的研討會和對談之外,在10月17日晚上,我們特地邀請了蘇黎世榮格學院院長Murray Stein以及他的團隊,為我們重現「《紅書》場景」這一齣戲,四位資深榮格分析師分別扮演《紅書》裡的角色,藉此讓我們更能深入瞭解《紅書》的精髓。10月18日晚上,我們則安排了另一個精采的紀錄片,這是由衛禮賢的孫女Bettina Wilhelm所導演的「改變的智慧:衛禮賢與《易經》」,讓我們一起探討衛禮賢對東西方的影響。

最重要的是這次大會的四個主題:

  1. 1.《紅書》與道家的相遇
  2. 2.從亞洲觀點看衛禮賢
  3. 3.東西方對談
  4. 4.榮格、亞洲與跨文化

這是一次深入的會議,是來自不同領域的傑出人士匯聚一堂,進行一場堪稱國際罕見水平的對話。希望您在這次的研討會與論壇中收穫滿滿,不論是舊雨新知都能享受我們為您精心策劃的節目和內容。

陳怡蓁 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創辦人兼董事長
趨勢科技共同創辦人兼文化長
趨勢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兼執行長
臺灣榮格發展小組委員

王浩威台灣榮格發展小組召集人
臺灣心理治療學會理事長
Taiwan Institute of Psychotherapy財團法人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TEL: +886-2-23923528 ext 70 FAX: +886-2-23925908
E-mail: weikai_hung@ti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