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妙方
註冊   登入
首頁 專業陣容 心療在線 線上自我檢測 心病知多少 面對面服務 企業專區 關於我們
趨勢科技
 
 

優質企業.樂活員工

        2008年4月《商業周刊》有篇報導,台灣IBM公司曾有位主管搭下屬便車至南部出差,卻因車禍意外身亡,人力資源部門主管當晚立即南下協助處理,除了必須安撫該主管的家屬、開車的同仁,還得照護頓失主管的部門同事的心情。這位人資主管表示,這些都不是她的專業能夠辦得到的。雖然IBM每年都會補助員工健康檢查,但她有感而發的表示,「大環境改變速度太快,心理比身體更需要照顧」。
        此外,根據人資主管的觀察,員工罹患憂鬱症的比率也愈來愈高,而「心理壓力」是導致員工無法專注於工作的主因。所以,協助員工做好心理健康管理,是防止或降低生產力損失的關鍵之一。

員工是公司最大的資產

        2000年《康健雜誌》針對竹科進行健康生活的調查發現,近半數的上班族表示自己不快樂,97%為工作感到焦慮,75%擔心生病,75%表示很難與他人維繫感情。2008年從美國次級房貸所帶來的金融海嘯,重創全球經濟,裁員、失業問題隨之而來。好不容易保住工作的人,面對工時增長、業績壓力驟增,一般上班族若沒有適當的心理調整,長久下來,容易身心耗竭,可能引發各種身心症狀或疾病,間接或直接影響員工表現與公司獲利。所以,愈來愈多的企業主體認到,找到稱職的員工很難。員工是公司的最大資產,如何讓員工發揮最好的工作效能,才是創造公司生產力源源不絕
的關鍵。

是福利?還是投資?

        美國企業在1980年代開始發展員工協助方案,截至目前,前五百大企業中約有85%提供員工協助方案給予員工及其眷屬使用。竹科大廠台積電也衡量該公司快速變遷、高度競爭、要求高品質的工作環境特性,為疏解員工生活與工作壓力,早在2000年已開始規劃健康促進課程,並提供員工心理諮商服務。國內知名企業如聯電、力晶半導體、凌陽科技、中華汽車、中油、宏碁、明基、台新銀行、統一集團、IBM、威盛、保德信、匯豐銀行等均陸續引進各種形式的員工協助方案。
        員工協助方案需要花錢,但為什麼越來越多公司願意提供?依據國外企業實際執行的經驗與研究成果(Challenger, 1988)如下: 

1. 減少員工缺勤造成的成本損失,並降低人為意外災害,降低醫療費用,提高生產力。 
2. 協助公司留住人才,透過方案留住70-80%有困擾的員工,有效降低員工流動率,避免人才留失,並且能成為召募優秀人才的誘因。
3. 改善勞資關係,並提供員工及家屬福利與照顧,凝聚對公司的向心力。 
4. 建立公司以具體行動關心員工的形象,協助有問題的員工保住工作、婚姻與家庭,增進企業形象。
 
        如果以成本效益來說明,Dickman與Challenger(1988)表示,花在EAP的每1美元可為公司節省3美元的成本,更有公司指出其效益可達17美元。 

        台灣IBM從2004年導入員工協助方案,每年花費90多萬,實施三年以來,員工離職率從2005年的10%以上,降到2007年的8%。一位曾接受諮商的工程師表示,他一直無法解決勸告母親去就醫的困擾,全家每天吵架,影響到上班的心情與工作效率。在諮商師的引導下,他誠實的檢視自己與家人的關係,改變自己的想法、以及和母親的相處方式,順利改善家庭氣氛。匯豐銀行從2005年開始使用員工協助方案,4年來已協助三位憂鬱症同仁與一位恐慌症同仁復原。
勇奪2008年3月《康健雜誌》舉辦「2008樂活企業獎」的中華汽車,除了對員工家庭實施「健康與環保主題」的學習,更導入心理諮商與生涯規劃等層面的員工協助方案,不僅贏得員工的認同,也提升中華汽車的企業形象。

 
 
 
Copyright © 2008 Taiwan Institute of Psychotherapy.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106麗水街28號6樓   Tel:886-2-23923528  email: service@tip.org.tw